close

比武的消息傳出,眾人的反應都不盡相同。朱蘅滿心不願,直纏著王爺要他跟皇上請求取消比武。王爺初聽到比武之事也頗為驚奇,但一方面為邵陵救猿之事在皇上面前大出風頭而歡喜,一方面也暗自希望邵陵能藉此次比武闖出名聲,至於邵陵的安危,他相信白正剛不至於斗膽在皇上面前出手不知輕重,這點王爺倒不太擔心。

白正剛的反應則是哈哈大笑。「皇上要我跟個娃兒比試?」此人身高六尺有餘,聲若洪鐘,這一狂笑只震得窗架簌簌而動,驚得幾隻窗外歇息的鳥兒四散逃逸。前來稟告此消息的馮景麟並不同意他的想法,待白正剛笑完後,神情嚴肅地道:「大人,這姓邵的小子輕功身法怪異,連我都看不清楚他如何提氣運功,轉眼間已經救了小猿下樹,連葉子都沒碰落一片。說來慚愧,但這番功力,屬下的確是自嘆不如。」

白正剛睜著牛眼,問他:「景麟,你的輕功在二十二衛之中也頗有名氣,怎地如此沒志氣,怕了個小孩子?」

馮景麟道:「我不是怕,我只是替白老您擔心。大家都知道您的掌法剛猛沉實,獨步天下,但萬一那小子用輕功一味逃避,不與您硬碰硬正面交鋒,屆時豈不是讓皇上看了笑話,也有損您的顏面?」

白正剛笑道:「景麟,你也未免太小看老夫。老夫武功雖靠的是一身蠻力,可不是一頭蠻牛,被你說得好像會喘吁吁地跟在那小子追都追不上。你放心,就算那小子輕功好得似蝴蝶天上飛,我的折翼手也能打得他落下地來。對了,皇上要我試試那小子的身手,有沒有說要比試甚麼武器還是拳腳功夫?」

馮景麟道:「皇上的旨意只要您老試他的身手,其他一概沒提。我遣人去六王爺府問過了,但卻大出意料之外。」

白正剛問道:「怎啦?」

馮景麟皺眉道:「這事奇怪得很,我的手下去到王爺府找那個小子,在等候通報的時候跟門房閒聊,那門房居然說,從來沒聽說那小子會武功。屬下不信,又派了幾個跟王府的人相熟的手下去打聽他武功底細,也都回報說那小子只是鎮寧公主的書僮,從沒見過他拿刀拿槍的。」

白正剛聽出了興趣,問道:「奇了,難道這人唸書唸成個武林高手?」

馮景麟道:「天底下哪有這種事情?就算是嬰兒學說話也要聽著周邊的人說話跟著模仿吧,區區一個書僮,在王府裡成天作下人的工作,又接觸不到武林高手,怎麼會學到高深輕功?我看他,多半只是從深山長大的鄉下孩子,自小在山裡爬樹爬慣了,又碰上甚麼因緣際會學到一些輕功,才恰巧在聖上面前賣弄。」

他輕描淡寫地一直提到對方的身分只是個書僮,其實別有用意。馮景麟心胸一向狹窄,熱中追求功名權力。他雖然對白正剛比武這件事情出力跑腿又出主意,心裡打的如意算盤,卻是想讓白正剛掉以輕心,在皇上面前出醜,趁這次機會削弱一點身為大內護衛統領的白正剛的氣勢,如果運氣好,說不定自己更能從中得到甚麼好處。

白正剛性子雖直,卻不愚笨,板著臉道:「景麟,你這話就不對了,聖上何等眼界,若是看不出這小子的武功高低,也不會令我跟他比試。你當日必定是太過輕敵,才讓那小子有勝過你的機會。罷了,你也不用再去打聽那小子的武功底細,我就不信,區區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子,能在老夫手底走過幾招!」

馮景麟碰了一鼻子灰,訕訕地不再言語,心下卻暗恨:「你成日壓在我頭上害我立不了什麼大功,連個毛頭小子也妄想跟我並列護衛,哼,你們等著瞧,我定要想個法子讓你們在皇上面前出錯出醜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